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

[知識專欄] 為什麼牙齒變黑了? 什麼是齒內美白? (根管治療後門牙變黑 牙齒變色)

抽神經根管治療後牙齒變黑,如何牙齒美白?齒內美白實際案例推薦-台中生活牙醫莊禮駿醫師



在臨床上,我們不時可以看見患者有這樣的困擾

牙齒變黑了,影響到前牙區的美觀



其實這通常是因為經過根管治療或撞擊,牙齒內的牙髓失去活性或壞死所造成。牙齒少了血液供給養分,使得牙齒由內而外變黑變暗,就如同植物失去營養變得枯黃。又由於基因的關係,東方人的角化牙齦通常比較薄,因此您可以看見,此圖中牙齦好像變黑了,這是因為牙齦透出底下暗沉的牙根顏色的關係。

像這樣的情況有許多方法可以解決,例如大眾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假牙或是瓷貼片…等等;但是前牙一般只會用來切斷食物,咬力較小,較不用擔心牙齒咬崩。在齒型和牙齒結構皆完整的情況下,只因為牙齒變色就製作假牙,實在是殺雞焉用牛刀

且在專業的美學牙科領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,也就是『保留齒質』。齒質一但遭受破壞或磨損是不可逆的,是牙齒彌足寶貴的部份。在規劃療程時,都應盡可能在以保留齒質的前提下達到最佳美觀度。

因此,這樣的牙齒情形,我們會建議以『齒內美白』的治療方式來為改善牙齒變色的問題。


齒內美白,顧名思義,就是從牙齒內部進行美白。


首先我們會先確認該顆牙齒有進行過完整且徹底的根管治療,確認治療成功且無任何牙齒不適症狀後,在牙冠內部置入牙科用的美白藥劑,回家等待數日發揮藥效,再回診換新藥,依據牙齒變色程度的不同,約需更換三次藥劑,直到治療的牙齒顏色能達到我們所期望的效果為止。



真的就是這麼單純,不用修磨牙齒,不需製作假牙,便可改善變黑的牙齒。若您也被黑黑的牙齒困擾著,不妨可以試試。






點我觀看《齒內美白》實際案例 >>



^